Saturday, April 1, 2017

结缘语

法句经“第十四品-佛陀品 Awakened”的编排已在2017年4月1日圆满完成。

我们常听说的 【诸恶莫作, 众善奉行, 自净其意, 是诸佛教。】 - 便来自十四品之(偈183)

其中的“自净其意”是关健字, 我琢磨这四个字有廿多年,今籍此因缘,再把这四个字整理一下, 希望能温故知新。 ~
"自"为自己,除了自己,无人可帮助自己; 在佛陀时代,连佛陀都不能亲身帮助阿难尊者(释迦牟尼佛的堂弟)成佛为例子。 《楞严经》

“净”为净化,“善”为带来现世及来世安稳的业,涅槃,能停息苦,“恶”为带来现世及来世恶趣的业。 《俱舍论》/《成唯识论》, 把恶习去除是为净化,如把污水净化。

“其意”的意为意识,如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的前五识,第六识(又名意识), 第七识(又名意根、末那识),第八识(又名如来藏、阿赖耶识)
。《成唯识论》

“自净”为行动. “意”为目标, 第八识也可称为“不生不灭如来藏心”或“真心”,可是此心已在无始劫世来被“贪,嗔,痴,慢,疑“种种”恶“所吞噬,而厚层层的包裹住而成为“妄心”, 有如一粒“钻石”被又厚又硬的石头都裹住并藏在深山中、 若抛开一切“妄心”即现“真心”,此“真心”(佛性)众生皆有,只是被种种”恶“蒙蔽了、所谓众生皆有佛性,人人皆可成佛。

自净其意的方法有几种;
1. 拜佛; 跪表达请求、道歉、感谢、尊敬,跪拜在佛前,至少暂时自我放下。 但是,拜佛是为了有所要求便不行了、 应把以往因贪,嗔,痴所想的,所说的及所做的恶业, 一却当今皆求以忏悔。

2. 念佛号; 一个佛号,如”阿弥陀佛“,若能随时随地,一心不乱和持之永恒地念佛号,可以执持善的念头与行为,放弃恶的行为。
若一日、若二日,若三日,若四日,若五日,若六日,若七日,一心不乱,是人终时,心不颠倒,即得往生阿弥陀佛极乐国土,即为如是。《佛说阿弥陀经》

3. 念经/抄经; 念经/抄经能使对其佛经的内容有潜移默化的作用,让意识里种下善的种子、当有机会遇到善因缘时, 能比较容易体会和了解其经之意。

4. 阅读经文; 上佛学班或参加法师讲经说法等,对佛经有更深一层的了解和领悟, 并强化和巩固对佛法的信心与认知。

5. 静坐禅修,我们的“真心”如潜在的鱼缸的污水中,“妄心”摇动不停,水的尘埃因此摇动而更加污浊以致找不到“真心”,内心聚缘摇动故昏,意识趣外奔逸故扰。 因此静坐能使缸中之水停动,经过一段时间,待尘埃渐渐落定后,水清即见“真心”,明心即能见性,所以“歇即是菩提”

6. 皈依佛,皈依法与僧,明白四圣谛【苦、集、灭、道】,八正道【正见,正思惟,正语,正业,正命,正精进,正念,正定】灭苦、可以脱离诸苦 -(偈190-192)

法句经"第十五品-乐品 Happy" 将于2017年4月15日发布。【Facebook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